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我国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

2023年03月05日12:5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逄鑫珊)5日上午,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时指出,我国不断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

王志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把基础研究摆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提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具体工作中,科技部认真落实“四个面向”,按照这几个方面推进工作:

基础研究的投入。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与全国研发投入相比,基础研究投入增速更快。

在国家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基础研究的能力建设也是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加强基础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基础研究属于科技创新全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也应该进行顶层设计,科技部发布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同时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在创新环境建设、人才评价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王志刚强调,下一步,科技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在基础研究方面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是加强由好奇心驱动,进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二是加强由国家战略目标驱动,进行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三是加强市场驱动,进行应用型基础研究。“这样使得基础研究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使得我们的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与国家发展目标真正结合起来,而且发挥不可替代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王志刚说。

(责编:逄鑫珊、秦华)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