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提振信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韩  鑫  葛孟超  吴  君

2023年03月06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新的征程,新的出发。代表委员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代表委员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中国式现代化画卷铺展开来。

  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春运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通过钦州港发送货物同比增长44.3%。”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市长王雄昌代表说,今年将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港,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

  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持续扩大。202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21.0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经济发展基础更牢、质量更优。

  创新发展活力奔涌。

  “从突破电芯自动堆叠打包技术,到锂电模组无损拆解技术研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装开发主管工程师姚金健代表介绍,公司通过成立100多个创新项目组,累计解决了上百个技术难题。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一事一议”专班解决企业难题,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卫元委员表示,2022年,公司享受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性税费减免660余万元,专注技术研发更有底气。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硬化4.7公里道路、打通518户入户路……盘点“民生账本”,甘肃庆阳市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代表说,去年申请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310万元,全部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今路通村靓,村民日子更美了。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实兜牢民生底线。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全年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迎难而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

  代表委员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大局大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靠前发力,形成合力。

  “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适时推出了11项电力惠企举措,为全省小微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生权代表说,今年将继续落细落实各项举措,在保证全省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积极推进能源转型升级。

  疫情防住了,经济稳住了,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抗疫,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反垄断法完成修改,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发布实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市场磁力越来越强。

  “去年,上海浦东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达到2.43万亿元。”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代表说,“我们将乘势而上,在优化通关效率等方面探索更多货物贸易便利举措,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未雨绸缪,兜牢底线。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去年以来,我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力夯实能源生产基础、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面对复杂形势,我们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港口货物运输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委员说,今年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踔厉奋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代表委员表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国经济大船一定能乘风破浪向前。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非凡十年,伟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湖南岳阳市市长李挚代表说,“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必将更加强劲。”

  ——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为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提供坚强支撑。

  “今天的中国,拥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制造业规模占全球30%,是全球制造业的重要枢纽,这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实保障。”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委员说,今年以来,重大项目纷纷开工,企业竞相“出海”,餐饮旅游市场逐渐回暖,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深化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代表说,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各类经营主体必将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和潜能。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

  “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张连起委员表示,要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本报记者张云河、申智林、游仪、刘润函、邵玉姿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6日 17 版)
(责编:白宇、胡永秋)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