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2023年03月06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冷伟青委员——

  推进能源与工业领域协同降碳

  “做好能源与工业领域的协同降碳工作,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委员说,能源领域和工业领域是我国节能降碳的“主战场”,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是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

  冷伟青委员调研发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碎片化”问题,导致源端和荷端的匹配程度不高。对此,冷伟青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健全能源与工业协同降碳的体制机制,打通源端与荷端之间的政策壁垒,形成“降碳”合力。要积极开展“协同降碳”产业园区试点工作,国家级或省级开发区要先行先试,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同时,加快出台鼓励创新协同的产业政策,大力培育提供系统优化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在绿色信贷、税收减免、人才引进等方面综合施策,促进绿色低碳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在这方面,上海电气集团发挥能源装备和工业装备的融合优势,积极打造“立体式”零碳产业园区整体解决方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齐志明整理) 

  

(责编:白宇、王珂园)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