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征委员:推动我国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6日15:44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后的这个雪季,大江南北,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减。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我国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为进一步激发我国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潜力建言献策。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刘征认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点燃了我国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潜力十足,但同时也要看到,将北京冬奥会的竞技优势转化为我国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让冰雪运动辐射带动冰雪产业发展,仍面临需要破解的关键问题,主要体现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深度不够、冰雪运动项目全面竞争力不强、冰雪场地设施短板仍然普遍存在、高校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

经过调研,刘征发现,大众单次参与或低频次参与、体验式滑雪比较突出,度假滑雪人口占比相对较少,冰雪热潮尚未转化成为冰雪运动生活方式。缺少可以承办国际滑雪赛事的标准场地,中小雪场数量多、占比大,基础设施装备相对落后,雪场周边交通、消费等公共配套设施不足。

竞技层面上,刘征表示,尽管北京冬奥会我国实现7个大项、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但在一些传统的冰雪运动项目上仍处于落后。

刘征据此提出五点建议: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研发中心;优化东北地区高端冰雪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激发冬奥效应;强力推进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构建国际先进的冰雪竞技人才培养新体系。

刘征建议,发挥北京在冰上运动项目发展的科技优势,设立北京国家冰上运动研发中心;充分利用沈阳体育学院在雪上运动项目积累的40余年科技助力优势,设立沈阳国家雪上运动研发中心。依托国家冰雪运动研发中心,协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机构,推动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等学科的融合发展。针对运动训练与竞赛产生的运动表现分析、运动状态诊断、竞技决策、装备优化等实际需要,全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科技化发展。

在刘征看来,东北三省冬季寒冷而漫长,具有发展冰雪运动的地域优势、群众基础。辽宁省将以申办第十五届全国冬运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的转变。建议国家出台激励政策,以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刘征建议,制定东北冰雪产业发展规划,一体化推进群众冰雪、竞技冰雪、冰雪产业工作,丰富冰雪运动业态供给,建立多样态的冰雪产业发展体系。

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刘征认为应形成“国家培养+高校培养+社会培养”的基本模式、多元主体协同的办队体系。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苏斌、丁文娴、张逸飞)

(责编:黄维、王珂园)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