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代表》系列报道——

伍映方代表:古技复活与传承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3年03月06日12:01   来源:人民网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靖窑陶瓷坊创始人伍映方,从小跟随父亲学艺做陶,潜心钻研古法黑色陶瓷技艺,提倡与自然对话。

今年,伍映方当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看来,有重要价值的文物承载的是中华民族的根脉,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部分。不过,如今不少出土的历史文物存在技术工艺缺失的情况,无法了解其制作过程。

“应该让古文物这个‘活化石’真正活起来,使其可看、可摸、可触、可体验。”伍映方感慨道。

因此,伍映方在建议中提出,鼓励与推动具有重要价值文物的技术复活工程。“文物的技术复活,指的是把断代失传且具有重要价值的古技重新恢复,形成活态传承。”

“目前技术复活工程的难点是专业人才的紧缺。”伍映方坦言,推动技术复活工程需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掌握传统技术的工匠艺人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期盼更多人才加入其中。

“成为人大代表后,我有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之路上奋力前行,把心聚起來,让非遗‘活’起来。” 伍映方说。(申佳平 黄睿靖)

 

(责编:王珂园、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