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张振涛委员:加快新兴技术布局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人民网记者 周雨

2023年03月07日14:34   来源:人民网

“大力发展新能源需要储能技术的配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张振涛建议。在今年两会上,他的提案主要聚焦在新能源的发展和节能技术方面。

二氧化碳储能技术始终是张振涛关注的领域,“开发二氧化碳储能技术,可以让二氧化碳变废为宝,这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张振涛看来,发展二氧化碳储能技术,既能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也能为二氧化碳的工质化利用提供良好的出口。

当前,仿生界面科学已被公认为新兴技术之一。张振涛介绍,自中科院理化所江雷院士团队首次提出仿生超浸润界面科学这一原创科研方向以来,该技术已经从基础研究发展成为在制造、资源、环境、能源、信息等战略领域的应用技术。

为巩固我国在该领域的引领地位,并加速其科技成果转化,张振涛建议,通过筹建相关重点实验室,推动仿生界面科技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为诸多行业“卡脖子”技术提供源头性、变革性方案。“同时,可助力培养创新科学家群体,实现我国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的全面领先。”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希望在储能、新能源领域做出更多创新,为国家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张振涛说。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