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3年03月07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连增代表——

  更好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城乡经济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代表说,要充分发挥乡村作为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的重要作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离不开城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城乡产业的融合发展。”王连增代表建议,在农村道路、物流、信息网络建设上加大投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保障;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促进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本报记者邵玉姿整理)  

  

  田轩代表——

  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

  “资本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代表说。

  田轩代表认为,近年来,以注册制为牵引的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清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增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聚焦推动市场由大到强。从资本要素市场建设来看,应围绕提高要素配置市场化程度这一核心,持续优化制度供给,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赵展慧整理)

  

  刘会英代表——

  提升物流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需要聚焦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四川省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代表说,要做实基础设施“硬支撑”,促进交通设施一体化;要提升产业配套服务力,加强物流与工业园区、商品交易市场等统筹布局;要推动商贸流通数字化,提升物流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刘会英代表说,近年来,遂宁市紧扣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西部流量最大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我们正加速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将再创建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粮油物资保供基地,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一体化发展能级。”

  (本报记者李晓晴、王明峰整理)

  

  袁爱平委员——

  加快健全商品质量体系

  “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委员表示,要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商品和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商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

  袁爱平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加快健全商品质量体系,完善标准和计量体系;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高标准制定修订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在住房、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养老托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动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事项清单,完善纠纷协商处理办法。

  (本报记者刘润函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7日 06 版)

(责编:白宇、王珂园)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