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孙东生:立足特色优势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7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7日电 (武笑、黄玉琦)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民建中央去年履职情况、今年两会提案情况,以及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勤勉履职 成果丰硕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回顾过去五年民建中央工作取得的成绩,孙东生表示。

五年来,民建中央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参政履职展现新作为;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重视作风建设,推进制度建设,工作效能得到新提升。

孙东生介绍,民建中央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建言重点,先后围绕“推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点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参考。圆满完成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认真推进对口湖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履职建言成效显著。

发挥优势 担当作为

“今年,报送44件民建中央提案(稿),以经济类为主,包括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等7个方面。”孙东生在介绍民建中央提案情况时表示,今年的提案素材汇集了全会资源,展现了各省区重点关注问题和调研成果。

2022年,民建中央提交44件提案,涉及经济发展、财政金融、社会法制、能源资源环境、科教文卫等,有7件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2件被评为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5件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在开展民主监督方面,孙东生介绍,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深推进、促成效。

从2021年开始,民建中央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2022年,围绕洞庭湖生态保护进行民主监督,关于洞庭湖经济源的发展规划已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下一步将聚焦湘江流域的生态保护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2023年,民建中央将继续立足特色优势,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增强社会服务实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大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真实情况,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和助力。多措并举服务会员企业,关心关注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展现民建新风貌

孙东生指出,民建中央作为参政党,学习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是首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

2023年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民建中央将从五个方面部署相关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多种形式,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民建中央将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孙东生说。

 

(责编:王先进、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