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何志敏:全力履职尽责 彰显参政党担当

2023年03月07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7日电 (武笑、黄玉琦)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民进中央去年履职情况、今年两会提案情况,以及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专题调研成果丰硕 建言资政显成效

“形成54份调研报告,调研协商座谈会发言1份、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大会口头发言1份和书面发言2份,以及一批相关社情民意信息。”何志敏用一组数据对2022年调研工作进行总结。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何志敏表示,民进中央从加强研究谋划、广泛集智聚力、聚焦“国之大者”三方面协同发力,扎实开展调研,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提出管用的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为推动有关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023年,民进中央将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扎实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这一主题,结合界别特色,做好重点考察调研相关工作。同时,在一些重要会议上,聚焦有关领域重要问题,助力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发表协商意见。

提案质量数量双提升 助推相关工作新进展

“今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46件党派提案,其中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老阵地提案’17件,科技医疗卫生、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社会法制等‘新领域提案’29件。”何志敏介绍说,民进中央严格按照《民进中央提案形成办法》,参政议政部和相关工作机构积极落实提案素材调研、征集、筛选、提炼、主席办公会议审议等程序,确保了提案质量。

谈及民进中央2022年的提案工作时,何志敏总结说,相关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认真答复和积极办理。

去年民进中央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界别提案28件、委员个人提案或联名提案184件。其中,5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14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提案。何志敏特别提到几个对于推动相关工作开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典型提案,如《关于推动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湖泊生态健康评估的提案》,得到生态环境部会同水利部的联合办理和采纳。

发挥党派特色优势 推进三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教育文化出版传媒是民进中央的主界别,也是民进中央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主要领域。

在介绍2023年重点工作时,何志敏表示,民进中央将精准聚焦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二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今年,民进中央将围绕以上三方面的重点问题,持续推进政党协商、政协协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三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责编:王先进、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