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王路:扎实推进参政党建设 提升议政建言质量

2023年03月07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7日电 (黄维、黄玉琦)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农工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提案紧扣重点领域 体现主要界别优势

王路介绍,2022年农工党中央提案和界别小组提案充分体现了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界别特色,60多件提案均得到认真回复和办理。其中,《关于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提案》入选年度好提案,7件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

今年,农工党中央提交2篇大会发言、35件中央提案、29件界别小组提案。选题上紧扣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助推绿色发展和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其中体现农工党主要界别优势和界别领域的有43件,占到67%。

此外,农工党中央今年的提案还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作了统筹考虑。

深入开展调研和民主监督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方面,王路介绍,2022年农工党中央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在重大课题深入调研方面,2022年农工党中央圆满完成“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同时,积极开展“充分发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作用,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持续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系列专题调研。通过高层协商和“直通车”专报,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路介绍,2022年农工党中央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继续稳步提升,信息工作得到全国政协充分肯定,中央参政议政部社情民意处被评选为2021-2022年度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我们的监督是有科学、有系统、有科学指标的。”谈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进展情况,王路介绍,农工党中央通过系统谋划,确定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4项年度重点监督内容,修订印发《中国农工民主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办法》,全年完成调研报告2篇、定点监测报告3期,与4家国家级科研院所联合进行长江上海段和江苏段的长期定点监测,以长江流域为重点深入开展研究,形成59篇研究成果。

聚焦三大基本任务 助推履职见成效

“新一届农工党中央班子构建了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协同推进的工作布局。”王路介绍,农工党十七大提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三大基本任务,要求用好参政议政平台,继续完善参政议政专家库、搭建智能化平台,多措并举助推履职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农工党将落实好三大基本任务,把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农工党参政履职任务,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农工党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王路表示,农工党将围绕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老龄化、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努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为助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助推绿色发展和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积极献计出力。

 

(责编:王先进、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