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当豺狼挡道、恶狼来袭,中国外交官必须“与狼共舞”

2023年03月07日12: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7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海峡时报记者提问:一些观察者认为,您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是中国正采取一种更加柔和的外交方式的体现,是抛弃被称为“战狼外交”的独断的国际关系风格的信号。中国真的抛弃了以往被视为强硬的标签吗?

秦刚:你提的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记得我刚到美国任大使时,美国的媒体惊呼,“中国战狼”来了。现在我回来当外长,又不给我这个称号了,我还真若有所失。其实,所谓“战狼外交”就是一个话语陷阱,制造这个话语陷阱的人,要么不懂中国和中国外交,要么无视事实,别有用心。

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说过,“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中国外交有足够的厚道与善意,但当豺狼挡道、恶狼来袭,中国的外交官必须“与狼共舞”,保家卫国。

(责编:温璐、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