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合成: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23年03月07日10:27   来源:人民网

张合成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逄鑫珊)“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的重大判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强国进行了系统安排。农业强国建设将锚定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目标,还要体现我国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小农数量众多的基本农情、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等国情特色。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农业强国建设的政策创设问题,张合成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农民种粮不吃亏为目标,夯实保供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农民种粮能挣钱,粮食生产才有保障。农民怎样才能赚到钱?必须统筹用好市场和政府两类政策工具,保障农民种粮经济上不吃亏、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突出市场决定性作用,完善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机制,使农民了解“春天种啥对、秋天卖啥贵、买啥生产资料最实惠”,使决策更透明、生产有依据、市场可预期。强化政策工具效率,应让种粮农民从价格获得稳定增收预期、从补贴获得稳定保障预期、从农资成本获得实惠的投入预期。

二是以产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夯实增收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当前增收难度较大的情况下,应突出抓好产业增收,落实各项增收举措。脱贫地区要防止扶贫设施荒废、帮扶功能弱化、精准程度降低,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农户在三产融合发展中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可将涉及企业与小农户收益权的相关政策固定下来,规范各类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保护农户的基本收益和长远利益。既要防止土地非农化,也要避免资本恐农化,让社会资本投资农业有预期,让小农户跟着大户有奔头。要真金白银帮扶乡村产业,发展“土特产”产业集群,打造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宜居和美乡村场景。

三是以科技与人才为先导,夯实牵引动力。经过数十年努力,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已进入世界前列,但高水平自立自强任务还十分艰巨,一些农村发展乏力,关键在于缺人才,缺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如何尽快补齐乡村科技人才短板?市县政府要用“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的恒心耐心,保障一线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经费,稳定县乡农业科教体系,不要轻易撤并基层农业科技机构。以“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战略眼光,推动农业教育面向农村农民多招生,基层职业教育面向乡村产业、面向农民就业创业开展培训。针对农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的特殊国情,采用特殊政策壮大农业企业、提升研发能力。

四是以低碳绿色生态为底色,夯实资源底盘。绿色是农业的底色,生态是农业的底盘。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过去那种竭泽而渔、焚薮而田、大水大肥、大拆大建的老路不能再走了,应在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许可范围内安排生产,持续推进减肥控药、清洁绿色投入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水节地农业等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守住绿水青山成为时代担当。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也让市民乐意去乡村创新业、过生活。

(责编:逄鑫珊、何晶茹)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