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玛琳:写好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中国故事

2023年03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

李玛琳委员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梦月)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云南省主委,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玛琳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黄河两岸实地考察,三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两次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母亲河恢复健康、焕发生机把脉定向,推动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李玛琳介绍,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通过深入一线亲身参与,深切感受到保护治理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直面江河生态环境严重问题,以警示片形式教育人民、警醒干部,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流域保护法颁布,“江河战略”确立,开展劣Ⅴ类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三磷”专项整治等行动,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等,流域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长江干流全面达到Ⅱ类、黄河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飞鸟翩跹、人水和谐的生态美景再现。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路。其中,参政党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了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李玛琳表示,民进中央20余年坚持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通过务实开展民主监督,协助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难题,为流域生态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各方肯定。

“当前,攻坚行动尚未完成,江河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流域协同发展的新需求仍有差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续写江河生态保护中国故事。”李玛琳说。

第一,持续提高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当前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仍有短板、部分江河湖库水质改善不充分不稳定、水生生物多样性总体偏低、一些湿地萎缩退化明显,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建议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以提升水生态质量和稳定为核心,推动涉水空间有效管控、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有效保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及风险防控,全面落实“十年禁渔”要求。

第二,推动形成治理保护合力。省际间和跨区域的河流较多,合作保护机制虚多实少,信息共享不充分,补偿制度落实较慢,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尚未形成保护合力。建议加快建立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效协调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上中下游之间及其内部的关系,形成流域治理合力。加快长江、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保护治理的磅礴力量。

第三,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新一届全国政协增设了环境资源界,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正深入拓展。建议加强江河保护治理政协协商,强化知情明政,深化成果应用。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推动与其他监督形式的互动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 守护好一江碧水”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责编:赵梦月、何晶茹)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