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伟:发挥政协优势 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3年03月07日11:18   来源:人民网

孙大伟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梦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国与东盟合作,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表示,“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广西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沿海的省份,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东盟已连续23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孙大伟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一直深情牵挂、念兹在兹。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西,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勉励我们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中共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西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其中就要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广西壮族自治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积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2020年以来,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对我国与东盟深化合作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正在加快谈判,中国同东盟合作迎来新机遇,前景广阔。孙大伟说:“在履职实践中我深切感到,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应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优势,服务国家所需、展现政协所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一是充分发挥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广谋良策。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在发扬民主、建言资政、促进发展上具有独特的优势。要聚焦广西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的战略地位和功能,深化研究,更加凸显前沿和窗口的作用。围绕更高标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贸易互惠互利、国际产能互补互助、文化交流互鉴互动等议题,积极协商议政,把意见建议提得更准、更实,助力科学决策。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围绕已出台的有关互联互通、经济融合、经贸合作、人文交往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助推落地见效。

二是充分发挥团结联谊的功能优势,广聚共识。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团结各方、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要丰富团结联谊载体,广泛联系东盟各国侨胞,健全完善侨胞代表参加有关视察考察调研、会议论坛、重要节日和纪念活动的常态化机制,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凝聚开放、交流、合作共识。优化政协对外交往方式方法,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功能作用,加强同东盟各国人民、政治组织、媒体智库等友好往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主体优势,广集智慧。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有责任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牵线搭桥,拓展渠道、传播文化、广交朋友,汇集各方智慧,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文化联系交流。当好宣传员,讲好中国故事、政协故事,汇聚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责编:赵梦月、何晶茹)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