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14.5万件

2023年03月07日16: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郭莹)3月7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14.5万件,制定司法解释114件,发布指导性案例119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案件1.4亿件,结案标的额37.3万亿元。

周强表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惩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依法反制非法制裁和“长臂管辖”,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周强介绍,五年来,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8万件27.4万人。我国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万件13.9万人。依法从严惩处孙政才、赵正永、孙力军等92名原中管干部,彰显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周强说,五年来,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2.6万件,决不允许网络空间沦为法外之地。依法惩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守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群众养老钱。依法维护公共安全。对一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判处重刑,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郭莹、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