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3年03月07日17: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郭莹)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周强介绍,五年来,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国法天理人情相统一。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和权威。对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严重危害群众和社会安全的罪行决不姑息,论罪当判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有效防范重大冤错案件发生。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依法纠正五周案、张玉环案等重大刑事冤错案件26件53人。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对2675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097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加强被告人辩护权和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畅通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渠道,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

周强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理朱振彪追赶肇事逃逸者案、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救助老人压断肋骨案,面对矛盾冲突、是非曲直,不回避、不含糊、不迁就,旗帜鲜明支持见义勇为,坚决反对“和稀泥”,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新时代司法定分止争、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努力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加强裁判尺度统一,切实防止公平正义因地域、城乡、行业差异而打折扣。”周强介绍,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服务“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让司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越是公众关注案件,越是依法主动公开,让人民群众监督司法活动。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已经形成。

(责编:郭莹、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