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步炎:将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底挺进

2023年03月07日15: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梦月)今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牛”科研团队的负责人万步炎介绍,2021年4月7日,其研发的“海牛II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2000多米的深海海底成功钻进了231米,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到目前为止,仍然保持着这一海底钻机在海底实际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

“多年来,我和我的团队秉持着‘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理念,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万步炎说,从最初钻探深度不到1米,到20米,60米,一直到现在领先世界的231米,一次次刷新了海底钻机的钻深记录,团队也一步步见证了我国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装备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追赶、到超越的转变。

目前,团队已经在太平洋等大洋,在我国的南海、东海等海域钻出了2000多个“中国孔”,完成了多座国际海底矿山的普查勘探,也结束了我国依靠租用国外钻探船开展海域可燃冰勘探的历史,并且开创了我国利用海底钻机开展深海工程地质勘察先河。万步炎告诉记者:“这里所有的核心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目前我们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可以说,我们已经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万步炎表示,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下一步,我和我的团队将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底挺进。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万步炎说。

(责编:赵梦月、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