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事业和国家的富强紧密相连

2023年03月07日15: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逄鑫珊)在7日下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介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化部署。党和国家对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不仅使中华民族走上了富强之路,同时也成就了这一代科学和教育工作者。

薛其坤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重大部署背景下,其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学仅仅十多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去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了我国大学中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之一。这是最近在深圳发生的新的‘春天的故事’之一。”薛其坤说。

2013年,薛其坤带领清华大学研究团队,从实验上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国际量子物理领域的一个重大科学突破,团队也因此获得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前后4年多的实验过程中,薛其坤组织了4个研究团队联合攻关,仅参与这项实验的博士研究生就有20多位,制备了1000多个样品,最后才取得成功。

“以前我国的经济实力没有那么强,即使是科学工作者有非常奇妙、非常好的想法,只能无奈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我国逐渐富强起来了,这给我们攀登科学高峰、冲击世界科学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良好的条件。”薛其坤感慨道。

由此可以看出,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事业和国家的富强是紧密相连。目前,我国正在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广东省正在全力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大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高度融合等,还有很多重大的举措。这些举措给科学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薛其坤称,面向未来,将更加珍惜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地努力前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毕生精力献给国家的科技和教育事业,用更多的科研突破、用更大的科研突破回报祖国。

(责编:逄鑫珊、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