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稳”中起好步 在“进”上下功夫

2023年03月07日19: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梦月)今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稳”中起好步,在“进”上下功夫,特别是要精准地“进”,脚踏实地,找准问题、瞄准目标、用准政策,努力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贡献,努力为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办实事。

倪虹表示,202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稳支柱。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拥有两个支柱行业,一个是建筑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9%;另一个是房地产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1%,两个支柱合起来占13%。把两根柱子稳住,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

二是防风险。城镇化发展到现在,很多新房子成为老房子,许多市政设施也开始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靠更新改造,消除隐患;另一方面,用现代科技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提高防范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同时,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三是惠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初心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人民群众对幸福最朴素的期待就是安居乐业。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责编:赵梦月、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