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五年来应急救援能力大大增强

2023年03月07日19: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逄鑫珊)今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看待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的提问时,先讲了两组数据:一是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去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和2017年相比下降46.9%;二是2018年以来各种自然灾害年均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和前五年的均值相比下降54.3%,成效非常明显。

王祥喜介绍,上一轮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增强了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经过五年的实践,有以下变化:

第一,实现了全灾种的统筹应对。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的框架体系,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九龙治水”、各灾各管的模式,形成了统筹管理、统分结合的新机制。通过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统”的综合作用,也充分发挥各个部门专业优势,齐抓共管、共同应对。

第二,实现了全过程的统一管理。过去发生事故、发生灾害以后都是第一时间去救援,但往往重救轻防。现在是“防、抗、救”相结合,应急管理部门事前推动风险防范、应急准备,事中第一时间到现场调度、抢险救援,事后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开展事故调查,并且督促整改提升,这样更加有效地实现了统一调度、协调有序、行动高效。

第三,实现了全天候的积极防范。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更加高效,过去发生灾害以后,也是紧急行动。现在我们根据风险研判,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同时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包括物资储备,这样做到“风雨未来人先到,救援抢在成灾前”。

第四,实现了全力量的有效协调。五年来,应急救援能力大大增强,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是我们应急救援的国家队、主力军,现在承担着全灾种应急救援任务,关键时刻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也给人民以力量。同时,积极发挥国企、社会力量作用有序参与应急救援。在大灾的时候,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所以说,改革带来了积极的变化”,王祥喜表示,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责编:逄鑫珊、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