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从四个方面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3年03月07日19: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梦月)今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对公平竞争的要求更加迫切。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第一,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目前,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同时,也在完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有关法规和指南,力求让监管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共同提高。

第二,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在数字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要加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强化预防性监管,尤其是要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及时纠治竞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

第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要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促进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四,营造公平竞争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年度执法报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意识。让公平竞争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公平竞争的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编:赵梦月、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