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观察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政协记者会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人民网记者 刘凡 李栋

2023年03月08日22:02   来源:人民网

“现在请允许我向大家逐一介绍新一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全国工商联主席。”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这已经形成惯例。”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张晓明表示,从1988年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始,每逢政协换届,都会安排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人举行记者会。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10位记者先后提问,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全国工商联主席用生动的故事,介绍了新时代民主党派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的情况和全国工商联的工作。

聚民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

如何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作出努力?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介绍,台盟始终以“一家人”的视角倾听台湾同胞的“心里话”,尽量办好两岸融合的“家里事”,亲望亲好,融合融通,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作为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致公党现有党员近7万人,近80%党员具有侨海背景。谈到“致公”这个名字,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说,“所谓致公就是致力为公。”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许多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通过致公党给国内捐献口罩、呼吸机。当海外疫情扩散蔓延时,致公党又迅速开展了关爱海外侨胞专项行动。“当时我们向68个国家、2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寄送了1.3万余个‘致公爱心小包裹’,使海外侨胞感受到了来自祖(籍)国的温暖。”蒋作君说。

同心圆画得再大也只有一个圆心,这个“圆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践行一生的政治信念,也是对我们民进人的政治嘱托。”

聚民智——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怎么发挥好民主党派的特长优势,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结合起来,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描述了一个很形象的说法。“上接天线”指的是履职要锚定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下接地气”就是要深入实践、调查研究,了解地方的经济发展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

作为以医药卫生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农工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利用专家优势,科学研判,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到现在为止,已持续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抗疫专报20件,接续在13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

谈及如何确保民主监督的有效性?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认为,民主监督不能是板着面孔去冷冰冰地监督,还应满腔热忱地帮助对方。近年来,民盟为做好长江流域云南段生态环境保护的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建立了监督责任体系和信息交流平台,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技术帮扶。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近年来,民建围绕“推动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介绍,“我们提的一些建议在文件和法规当中都有所体现,我们的调研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聚民力——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

“这个社会存在着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和各个团体,大家共同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有很多具体的意见和诉求,有多样性。”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认为,要形成一个强大的国家治理的合力,就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特色鲜明的民主党派,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助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今年是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介绍,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工商联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作为工商联来讲,要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打气、鼓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守圆心、聚共识、向未来。当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汇聚磅礴力量。 

(责编:肖聪聪、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