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曹鸿鸣:注重调研成果转化 建言凸显侨海特色

2023年03月08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3月8日电 (记者王先进)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致公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注重调研成果转化 提案工作成果丰硕

访谈中,曹鸿鸣在回顾提案工作时表示,“致公党中央紧密围绕政协协商议政平台,关注重点领域、聚焦热点问题议政建言,取得了良好成绩”。2022年,在提交全国政协的53件提案中,7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1件被评为年度好提案。致公党中央上届以来的5件提案,获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表彰。

2023年,致公党中央向大会提交的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件、提案41件。其中,口头发言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书面发言为《汇聚海外多方合力 助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41件提案中,11件由致公党中央调研课题转化,30件由各地方组织报送的调研成果转化,提案内容延续了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同时涵盖经济、科技、医药卫生、法治、民生、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

重点调研建言有力 民主监督聚焦重点

2022年,受中共中央委托,致公党中央就“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开展重点调研。此次重点调研,采用实地调研与线上调研、中央调研与委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并吸纳海外华侨华人的意见建议,汇编5册重点调研材料。曹鸿鸣表示,重点调研成果紧扣主题、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建言有力。

曹鸿鸣提出,要“切实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之中,努力为当地产业结构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谋划策。”在对口安徽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致公党中央赴合肥、芜湖、黄山、池州等地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建议站位高、立意远、措施实;召开“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比较研讨会”,形成的建议和综述质量高;创新开展委托课题研究,形成5份调研成果。2023年,致公党中央将重点监督城镇、工业、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等方面,并聚焦产业布局、能源结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以及重点行业监管和系统治理等三个领域。

不断增进政治认同 主动讲好中国故事

2022年,中共召开了二十大,致公党召开了十六大。曹鸿鸣表示,致公党中央将着力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增进全党政治认同和思想共识。一是全面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三是持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和风险防范应对工作;四是强化重要节点宣传,加大对基层党员优秀代表的宣传报道力度。

侨海特色是致公党中央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关键词。新的一年,致公党中央将在广泛凝聚海外侨界力量、积极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精准服务留学人员、不断拓展港澳台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曹鸿鸣表示,致公党中央将积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以凝聚人心、扩大共识为出发点,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进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出国留学人员等对祖(籍)国的热爱,持续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先进、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