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代表说

刘蕾:为人民发声 讲好赫哲族的故事

人民网记者 丁亦鑫

2023年03月08日09:33   来源:人民网

“作为全国唯一的赫哲族代表,我要为人民发声,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蕾一直走在为民发声的路上。

现在的刘蕾,是黑龙江省同江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的副主任。自2008年履职以来,她经历了乡村教师、乡镇干部到招商引资人员的身份转变,先后提出130余份议案建议,涉及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融合、少数民族教育、人才培养、乡村振兴……桩桩件件都反映了赫哲族民众的“急难愁盼”。在刘蕾不懈奔走努力下,同江市一些学校开设了赫哲族文化课程,刘蕾在同江市赫哲族文化中心非遗展示馆内组织鱼皮工艺品制作班,并帮助村民建立鱼皮产业合作社。当地还成立起赫哲族文创中心、扶贫工坊等,为家乡人民打开了增收致富之路。

走入一线,跟老百姓唠家常、去企业“听声音”是刘蕾调研工作的重要一环。

刘蕾告诉记者,一次她去到一个赫哲族老人的家中,老人语重心长地嘱咐她,赫哲族的文化不能在这一代人手中失传。“他当时拉着我的手,眼里含着泪花跟我说的这句话。对我触动特别大,但也激励了我为我们这个民族文化兴盛繁荣而努力的决心。”刘蕾说道。今年,她就带来了关于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方面、加大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投入等相关的建议。

刘蕾告诉记者,她会继续努力讲好赫哲族文化的故事,未来,她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来到家乡旅游观光,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民族,赫哲族的民族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

 

(责编:王珂园、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