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刘政奎:彰显九三学社科技特色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023年03月08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8日电 (顾玉雪、黄玉琦)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九三学社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提案涵盖多领域 唱好“科技”特色戏

回顾2022年的提案工作,刘政奎表示,九三学社提交全国政协的76件提案中,14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21件提案入选优秀提案。

刘政奎介绍,九三学社今年提交的大会提案主要涉及科技创新、产业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等领域。

从具体的提案选题来看,一是聚焦体现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科技领域,提出优化我国科技人才结构、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等提案,主要针对科技创新主体、过程、体制机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二是从九三学社持续关注的黄河、草原、海洋等生态文明建设议题出发,提出加快推进草畜业发展、综合提升我国碳汇能力等提案;三是围绕经济、教育、民生、医疗等九三学社重点关注领域,提出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等提案。

发挥界别优势 提升民主监督科学化水平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特色优势?对此,刘政奎表示,九三学社将聚焦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的重点问题议政建言,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跨入“新赛道”、发展“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刘政奎介绍,去年,九三学社围绕“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开展了70多场调研,举行近百场研讨会议,形成60多份研究报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组织编写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围绕成渝地区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多种形式调研,以“直通车”报告或高层协商建言的形式报送到中共中央。

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省,把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作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刘政奎表示,新的一年将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开展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继续提升专项民主监督科学化水平,不断深化前期民主监督成果,实现由“打基础”向“上水平”阶段稳步迈进。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紧扣大局推进高质量履职

去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九三学社的换届之年。刘政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对九三学社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刘政奎归纳为两个层面:一是在自身建设方面,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团结带领全社成员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二是在履行职能方面,首先是要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未来一段时期内,九三学社将继续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领域建言献策;其次是更加注重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增强议政建言的科学性,做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再就是更加注重发挥组织整体合力,切实抓好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和智库建设,继续举办好“九三论坛”和科学座谈会。

刘政奎表示,九三学社同时也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进一步推进对口四川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拓展九地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建言资政和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责编:王先进、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