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崔海洋委员:加快高水平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 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网记者 金洪花 李栋

2023年03月09日21:11   来源:人民网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崔海洋。(受访者供图)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大学教授、教育部非通用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崔海洋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高水平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提案。他建议加大高水平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力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前,我国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难以适应国家需求,距离完整准确讲好中国故事还有不小的差距。”崔海洋通过调研发现,当前许多高校将国别作为开设新语种的首要依据,忽略了语言自身的特征和市场的实际需求,缺乏科学严谨和相对稳定的课程体系。

加强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内容。对此,崔海洋建议,有关部门应持续加大支持非通用语专业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力度,并充分给予政策、平台和资金倾斜;支持在相关高校实施“非通用语+专业”“多语种+区域研究”等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战略性顶层规划,及时调查研判供需关系,完善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格局;培养更多通晓国际惯例的高水平非通用语复合型人才,对外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肖聪聪、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