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赵静委员:聚焦科技自立自强 提升自主工业软件研发能力

李昊洋 周静圆

2023年03月09日21:16   来源:人民网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部研究员赵静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一份关于推进我国装备软件产业发展,支撑构建现代化作战体系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部研究员赵静。受访者供图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攻克核心技术,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一直是赵静思考的问题。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发展的关键阶段,机遇难得,同时面临的挑战也十分严峻。”赵静介绍,在科工领域,存在软件核算方式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国产工业软件研发动力不足,无法形成良好的软件研发生态,影响了国产自主工业软件研发能力的提升。”

对此,她建议,通过实施重点领域工业软件国产化替代工程、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软件订购计价、加大国产工业软件研发的财政支持力度等方式,让自主工业软件研发能力再跃升一个台阶。

展望未来,赵静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以严慎细实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依托全国政协平台的聚合效应,结合行业特点,继续加大对前沿科技领域中数字化、智能化体系建构及应用问题的关注,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增强履职实效。”

(责编:任一林、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