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吕涛委员:建议推行听障人士无障碍法庭

人民网记者 金洪花

2023年03月09日22:28   来源:人民网

“残疾人群体是司法办案过程当中的一个特殊人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制片人吕涛在工作和采访过程中,与残联有关部门、法律专业人士进行了多次探讨,发现在司法实践中,具体的办案部门在办理涉听障人士案件时,缺乏既懂法律又会手语的专业人员,同时,各地手语在方言表达上与标准化手语略有差异。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吕涛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保障听障人士诉讼权利的提案。

如何进一步保障以听障人士为代表的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让法治阳光照亮无声世界?

吕涛在提案中表示,应当培养一批既懂手语又熟悉听障人士心理的司法从业人员。“可以在有条件的高校培养一批既懂手语,又精通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在司法从业人员中开展手语和听障人士心理学等短期培训。”

此外,吕涛建议推行听障人士无障碍法庭,同时,人民法院可以通过定期发布涉听障人士典型案例,加强以案释法,进而有利于法律适用的统一,为类似案件确立可以参照的标准。

(责编:肖聪聪、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