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做大“蛋糕”,居民收入节节高(民生共话)

本报记者  申孟哲  李  贞  廖睿灵  张伟昊  徐驭尧

2023年03月09日0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①:青海省西宁市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的操作工在车间内检查纱线筒。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图②: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的村民在大棚采摘新鲜果蔬。
  胡江涛摄(人民视觉)
  图③:在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水库库区,当地村民喜摘吊瓜。
  杨 敏摄(人民视觉)
  底图:浙江省宁波市积极打造对外畅达、区域协调的立体交通网络,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助力。图为宁波市象山港大桥周边风光。
  胡学军摄(人民视觉)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大家的腰包更鼓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怎样既做大做好“蛋糕”,又切好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代表委员们就此谈感想、建良言。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明确,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并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21万亿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每个人对此都有切身感受。近年来,我们在湖南积极参与教育扶贫,资助了5000多名贫困学生,为他们劳动就业、提高收入打下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表示,提高收入才能有需求、有消费。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目标,应提升人力资本水平,鼓励多劳多得、勤劳致富,同时要兜住底线、促进机会均等。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对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大‘蛋糕’。”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在发展中让更多人享受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果实。要畅通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从而增收入、促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低收入群体规模偏大,必须继续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通过共同奋斗实现水涨船高、各得其所,为分好“蛋糕”创造条件。“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郑功成说。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接下来,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完善分配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说,要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特别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山区耕地坡度大、水源条件不足。为此,我们引进了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的种植模式,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目标,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李世瑶说,只有人人奋勇争先,共同把“蛋糕”做大做好,才能切实促进公平分配、奔向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党总支书记张德斌介绍,五年前,村里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村民第二轮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价入股,目前农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土地种植规模扩大了,种子、化肥等成本下降了,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村民收入也更加稳定,收入结构日渐多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介绍,2020年以来,浙江、云南、天津等地面向全国招聘“乡村CEO”,鼓励本土和返乡人才从事专门的乡村经营性工作。“建议各地在制定乡村振兴规划时,能够创新聘用、评估、激励乡村经营性人才的机制,让更多人才回到乡村、留在乡村,从而带动提高农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张颐武说。

  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中国将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重点,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认为,促进新业态劳动者高质量就业,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此,应完善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企业对新就业群体的技能认证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2022年集团营收创新高,随着产业拓展,科技型人才、数字化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我们去年招聘了1000多名高校毕业生,今年校招计划数量还要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柳林县薛村镇小成村村委会主任马金莲曾是“吕梁山护工”的一员。回到家乡创办家政公司后,她带动当地5000多名妇女接受技能培训,帮助3000多人实现就业,很多村民的收入明显增加。“2021年底,我们村搞起了土地流转,用80亩撂荒地种植旱地朝天椒、搭建蔬菜大棚,还兴办了采摘游,村民们的日子红火得很。今年,我们准备把更多撂荒地流转起来,利用电商平台,拓宽增收渠道。咱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马金莲说。

(责编:胡永秋、白宇)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