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李卫委员: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

2023年03月09日23:12   来源:人民网

企业是贯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链条,是最活跃的创新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的建议》。他认为,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地位上升的同时,需要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基础研究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受访者供图)

李卫建议通过以营造企业创新良性生态、发挥企业引领作用、完善人才流动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营造企业创新良性生态。在科技创新活动方面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参与度、话语权,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李卫建议,不断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成为战略性科技企业;加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通过财政、金融、产业、专利、人才等各方面政策营造良好的环境。

发挥企业引领作用提高科技创新效率。李卫建议,通过发挥科技领军企业作用,带动创新链前中后端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优化科技成果分配机制,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通过完善科技人才流动机制,可为企业创带来新动力。李卫表示,促进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之间科技人员流动,加强对企业高端人才流动的支持,通过激励和政策保障,鼓励企业青年科技人员承担国家科技项目,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源。(实习生郑珺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王欲然、闫嘉琪)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