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徐睿霞委员:推动草原生态和民生实现双赢

人民网记者 金洪花 宋美琪

2023年03月09日23:19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徐睿霞。(受访者供图)

“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是我国草原牧区覆盖面最广、涉及农牧民最多的一项惠草惠民政策。”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带来的提案与草原生态保护息息相关。

徐睿霞介绍,补奖政策实施以来,已惠及1200多万户农牧民,38.2亿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草原生态持续恢复。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内蒙古的草原得到休养生息,生物多样性也日益丰富。徐睿霞介绍说,“不少牧民还依托美丽草原,发展起了旅游业”。

“建立草原灾害保险机制,强化牧民生产生活的基础保障,提高应对草原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解决牧民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徐睿霞建议。

草原不利用不行,过度利用也不行。在徐睿霞看来,“建议增设草原生态价值补偿项目,进一步优化补奖成效评价,推动由按‘畜’评价向按‘草’评价转变,并按照生态服务价值补偿原则,对草原生态保护者提供补偿。”

“接下来,将继续为实现草原生态和民生双赢积极建言献策。”谈到履职计划,徐睿霞信心坚定。

(责编:王欲然、闫嘉琪)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