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赵晓光委员:多措并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金洪花 周静圆

2023年03月09日09:30   来源:人民网

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一直是备受瞩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带来了一份关于“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今年是赵晓光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的第21个年头,她一直致力于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大学、科研院所已经取得了大量优质的科研成果。”赵晓光说,这些成果的成功转化,能够促进企业在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及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等方面的发展。

赵晓光通过一线调研发现,目前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企业能力不足、技术供给方科研人员动力不足、成果落地实施资金不足等困难。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对此,赵晓光建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植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院,提高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成果转化能力;优化大学、科研院所的考核机制,为多层次人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生态环境,鼓励科研人员为企业成果转化服务;通过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扩大知识产权融资、引入社会资源等方式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融资渠道。

谈及接下来的履职之路,赵晓光信心满满,“我会继续关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目前,国家已经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将在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