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刘振芳代表:从“成绩单”和“任务书”中看铁路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孝金波

2023年03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

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国铁集团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相关情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我国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铁路就是其中很好的缩影。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国铁集团推动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刘振芳带来的这组“成绩单”可以直观展现。

过去五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12.7万公里增加到15.5万公里、增长22.0%,高铁里程由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增长67.8%。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78.3亿吨,累计实现增量32.7亿吨,完成旅客发送量132亿人。

新时代十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万亿元,是上一个十年的1.9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较十年前增长58.2%,高铁营业里程增长3.7倍。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24亿吨、旅客发送量259.1亿人。中欧班列联通中国境内108个城市,通达欧洲25个国家208个城市。老少边及脱贫地区十年来铁路建设投资达4.3万亿元,有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人民铁路为人民,新征程上,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如何发力?国家铁路的这份“任务书”写满责任与信心。

到“十四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6.5万公里,其中高铁(含部分城际)5万公里左右。

到“十四五”末,全国1、2、3 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铁路网覆盖99.5%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网覆盖98% 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

刘振芳告诉记者,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铁路的目标任务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六个现代化体系”,完成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

刘振芳表示,国铁集团将聚焦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做好服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等工作,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铁路力量。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