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田轩代表:加强政策合力 系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人民网记者 马昌

2023年03月09日15:53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受访者供图

“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也明确指出,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在完善基础制度、建设要素市场、健全市场监管规则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目前我国统一大市场还处于持续发育形成阶段,仍存在区域壁垒、标准不统一、市场主体创新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等堵点。

对此,田轩提出了六方面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市场环境建设。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在强化基础制度统一性的同时,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社会信用制度、产权保护制度等方面设立标准,保证市场运行的公平、高效、合理。建立监管联动机制,强化事后监督,对影响资源流动、市场竞争、技术创新等行为严肃处理。

二是发挥宏观政策合力,系统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立足宏观审慎框架,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发力,提供稳健有效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政策要精准聚焦在如何发挥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心和活力上。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短期紧盯需求侧,刺激消费;长期深挖供给侧,依靠科技创新。

三是将城乡一体化纳入统一大市场体系,加速城乡分治制度改革。逐步在有承载空间城市逐步放松户籍管理,并逐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新市民群体配备同等的住房、就业、养老、子女教育、金融支持等公共资源。

四是发挥数字经济作用,推进网格化市场建设。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破数据孤岛效应,保证数据要素获取、交易、使用的市场化。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破除区域壁垒阻隔,绕过市场闭锁环节,推进全国网格化市场结构的形成。

五是因地制宜,鼓励引导区域科技和商业创新。给予地方适量放权,先在市场化基础较强的区域试点市场化,进而向全国铺开。

六是坚持对外开放,强化国内国际市场联动效应。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在制度层面,对标国际准则,打造高度法治化、规范化的市场机制,逐渐确立中国市场在国际市场体系中的引领地位。在要素层面,以区域性贸易联盟形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深入国际市场,促进优秀资本、人才、技术流动,倒逼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