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刘忠范委员: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设

宋美琪 周静圆

2023年03月10日12:53   来源:人民网

“我过去五年履职的提案,总结起来有三百多页。”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一直关注着科技领域高等教育和人才方面的发展。

多年来,刘忠范在石墨烯新材料的研究上不断探索实践,并尝试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之间搭建一座桥梁。今年的全国两会,他的提案内容聚焦到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设。

“一个好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就是让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能够按照一个目标,分门别类,发挥各自所长。”刘忠范说,这样才能让理论转化,把实验室里的样品变成规模化的产品,进而变成落地的商品。

在刘忠范看来,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同样重要,三者缺一不可,“科学家是间接创造生产力,企业家是直接创造生产力,都不能被轻视。”

刘忠范认为,未来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发展,需要通过企业家们把科学家们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国计民生所用,解决“卡脖子”问题。

“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刘忠范认为,我国科技领域的人才,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分布,一头是指做基础研究,从0到1突破这方面的人才少;另一头是指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做产业化的实用型人才也少。

“要强化人才评价体制和评价机制,让更多的人愿意往‘两头’走。”刘忠范强调,通过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设。

相关报道:

刘忠范委员:产学研协同创新 助力科技高质量发展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