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李孝轩委员:积极应对外来有害物种非法入侵风险

人民网记者 金洪花 徐前

2023年03月10日18:01   来源:人民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孝轩建议加快推进管控外来物种专项立法,积极应对外来有害物种非法入侵风险。

李孝轩表示,因非法交易和无序放生等原因,入侵物种对国内的种植业、林业、畜牧业等造成了严重危害,司法规制亟待出台统一的执行标准。

生态环境部2021年5月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6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结果显示,219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李孝轩建议,细化“非法引进、释放、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司法解释,使“外来入侵物种”的定义与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保持一致。同时,尽快修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引进、销售、购买、放生等环节作出清晰明确的规范。

“此外,还要加大交易环节执法监督处罚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生物安全意识。”李孝轩谈到,要引导公众充分认识擅自引入、放生或者丢弃外来有害物种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的良好氛围。

(责编:肖聪聪、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