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商文江委员:促进关键技术攻关 夯实产业闭环能力

人民网记者 赵芳

2023年03月10日18:26   来源:人民网

面对当前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谈到,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科技创新的能力还不够强,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缺少重大突破。

对此,商文江建议,要发挥制度优势,通过“揭榜挂帅”“建立科技创新容错纠错”等机制,激励有能力、有担当的科研创新主体承担关键技术攻关任务。

在科技创新的发展上,商文江建议,夯实产业闭环能力,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产业闭环是指在产品生命周期中,从研发、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的整个过程。”在商文江看来,在某种意义上,闭环能力就是自足能力。

同时,商文江指出,新征程上,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责编:肖聪聪、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