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新语)

邹翔

2023年03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神州大地广袤乡村,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

  在天津市蓟州区下窝头镇西马营村,松土、播种、施肥……满载春小麦种子和化肥的播种机来回穿梭,村民们抢抓农时,忙着开展春耕作业。

  在江西省高安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强服务保生产,扎实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调剂、调运和储备工作,确保春耕农资充足供应。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上百支农村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细致分析和讲解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

  到农民中去、从田野中来,共赴春天之约,同谱奋进新篇。今年全国两会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会场内一系列聚焦“三农”的议案提案接地气、有质量,与会场外奔跑追梦、辛勤耕耘的身影一道,融汇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人篇章。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这个春天,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一个个团结奋斗的故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有一支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信心十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从今年起,全国每年平均将改造提升3500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让越来越多“望天田”变成丰产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4%,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科技已成为现代农业最重要的驱动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我们底气十足。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多年来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以上,远程医疗覆盖90%以上的县,所有行政村都有了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持续改善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焕然一新的乡村面貌。落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部署,将农村打造成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我们干劲十足。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奏响团结奋进的乐章,金秋时节我们必将收获沉甸甸的丰收果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0日 08 版)
(责编:胡永秋、岳弘彬)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