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观察

“好提案从基层一线来” 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不停歇

人民网记者 赵芳

2023年03月11日22:43   来源:人民网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反映民生民情的重要渠道。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常年奔走在乡间听民声聚民意,为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建言。她说,“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招工情况怎么样?”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在调研中,走访多家珠三角制造业民营企业,直面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副主委张玉清为做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提案,到10多个县做了大量调研。他认为,“好建议从基层一线来”。

“建议提得好不好,躬身实践才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委员们提及自己的提案,谈得最多的就是“基层一线”“充分调研”。

一路调研,一路思考。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是什么问题,委员们问得深、记得细。及时发现、分析问题,汇集、反映诉求,已经成为委员们履职的“必修课”。

高质量的提案须聚焦“早”和“先”,立足“深”和“广”,落脚“实”和“真”。

聚焦“早”和“先”。今年的政协会议增设“环境资源界”,体现了绿色发展的时代需求。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正是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他建言,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规划建设之路。

立足“深”和“广”。长期致力于区域流域水污染控制研究与应用的全国政协委员魏源送,结合一线的调研谈到,既要从“政、产、学、研、用”的角度高效促进水污染防治,又要站在更高的层面深入思考问题。

落脚“实”和“真”。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主任工艺师刘争准备的两件提案都与创新型人才相关。提案落笔千字,功夫却在事外。刘争要求自己到一线去,调研出“层次感”。

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无不体现出委员的责任担当。面向未来履职之路,委员们表示,要更深入更细致地调研,让提交的建议更具可操作性。

“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是我的履职目标。”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说。

“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征程上,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去攻坚。”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说。

“着眼未来,要让更多乡村绽放活力,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石培文说。

集众智,谋发展,谱新篇。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委员们带着履职“作业”奔向各自工作一线,履职尽责不停歇。 

(责编:肖聪聪、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