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观察

书写人民满意司法答卷 在“两高”报告中读懂法治中国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3年03月11日10:16   来源:人民网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高”报告以有力措施、详实数据、典型案例,记录过去5年中国司法的工作答卷,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司法机关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和“任务书”。

法治护航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两高”报告中这些聚焦社会安全稳定的数据引发关注。

过去5年,人民法院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8万件27.4万人。我国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过去5年,人民检察院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54.9%降至2022年26.7%,为有司法统计以来最低;不捕率不诉率均为有司法统计以来最高。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杀人、放火、爆炸、绑架、抢劫、盗窃犯罪为近20年来最低。

数据的变化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我国司法政策与时俱进,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法治自信,促进的是法治文明进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让老百姓收获更实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正风反腐

彰显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民之所盼,我之所呼。超过581万人次参与的人民网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正风反腐”再一次成为热词。针对扫黑除恶、惩治腐败,“两高”工作也更加精准、全面。

“两高”报告中提到,5年来,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万件13.9万人。同时,人民检察院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作用,5年来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8.8万人,已起诉7.8万人,起诉行贿犯罪1.4万人,震慑“围猎者”。

孙政才、赵正永、孙力军等多名“老虎”,被最高法报告点名。司法腐败多为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中央和有关部门早有“三个规定”,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须记录报告。最高检报告中数据显示,2022年检察人员记录报告有关事项16.9万件,是2019年的15.4倍。

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报告让外界看到了司法机关惩治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决心和坚持不懈涵养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

人民至上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翻阅历年来的“两高”报告,不难发现,“人民”自始至终都是报告“魂”之所系。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强化了对人格尊严的保护。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出,人民法院全面加强人格权保护,在司法政策中完善人格权侵害禁令等规定。

以司法“小切口”聚焦民生“大问题”。从人民法院审理侵害“两弹一星”功勋于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名誉案,到人民检察院指导办理“昆山反杀案”等正当防卫案、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我们看到,“两高”通过一系列司法政策和公正裁判,让人的价值、尊严受到法律充分尊重和保护。

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报告中还突出强调了对老人、妇女和儿童等群体的保护。

5年来,人民法院审理“空巢”老人赡养案,支持老年人精神赡养请求;审结婚姻家庭案件896.1万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3万份,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人民检察院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个个生动案例。可以说,今年的“两高”报告记录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过去5年来为公平正义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勾画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画卷,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法治中国建设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