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刘国跃委员:做大增量稳住存量 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3年03月11日13:05   来源:人民网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兼顾低碳发展和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表示。

大力发展新能源强调的是做大增量,要对标对表“双碳”目标。

“要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扎实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抓好重点流域水电规划和重大水电工程建设,推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刘国跃建议。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调的是稳住存量。在刘国跃看来,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深化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推动煤炭由燃料属性向燃料、原料双重属性转变,提升能源供应链韧性、弹性和安全水平。

刘国跃表示,能源央企要重点抓好“四个聚焦”,即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聚焦新能源跨越式规模化发展、聚焦低碳技术创新、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以补链强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价值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责编:武笑、何晶茹)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