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委员》系列报道——

张晓仑委员:突破技术瓶颈 推动农机装备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

金洪花 周静圆

2023年03月11日13:08   来源:人民网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建议,推动农机装备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农机装备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足等突出问题,高端装备自主研发能力亟待提高。”张晓仑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张晓仑看来,农机装备产业中的核心问题还是技术问题,要着力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力争牵住“牛鼻子”、解决“掉链子”、突破“卡脖子”,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张晓仑建议,要加强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农机装备应用基础研究,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

“同时,进一步优化农机补贴政策,以‘优机优补’为方向,提升补贴标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他说。

“我将积极履职尽责,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装备制造领域一线开展调研,广集众智,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张晓仑对接下来的履职工作信心十足。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