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观察

直面短板、回应热点 第三场“部长通道”信息量满满

人民网记者 孝金波 宋子节

2023年03月12日20:09   来源:人民网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三位部长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三位部长,九个问题,涉及高质量发展、统计改革、粮食安全、全民健康、体育事业等多个发展关键词。直面短板,回应热点,本场“部长通道”信息量满满。

直击痛点,补齐短板——

“当前我国全面推进‘三大球’发展情况不太理想。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面对犀利的提问,高志丹直言:“实事求是地讲,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足球业内甚或出现了诸多乱象,这与党中央、全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聚焦当前‘三大球’工作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正气不足、作风不硬等突出问题。”高志丹表示。

与此同时,“体育总局局长谈振兴三大球”话题在网络上也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期待政策落到实处”“要看实际行动与成绩”“希望中国体育事业越来越好”……一条条留言中透露着人们对于中国“三大球”发展的殷切期待。

如何应对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如何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部长通道”上,一次次问答中既展现出风险意识与底线思维,也传递了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聚焦关切,紧抓落实——

面对广受关注的经济发展问题,康义多次提到“信心”一词:

“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判断,二是对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的观察。”

“2023年,我们有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信心的背后离不开一张张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群众健身场所“有没有”的问题得到逐步破解;健身设施“好不好”的问题得到不断改善;体育场馆“开不开”的难题得到有效应对……

2022年,我国物价保持稳定,“中国价稳”与“世界通胀”形成鲜明对比。这些成绩反映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

我们在世界上率先提出并实施了生态红线保护制度;推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重要流域和重点区域组织实施了44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重大工程。

通道上,部长们多次以实际数字举例论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2平方米、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了3.3%、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前进1位、落实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

每一个数字清晰印证着大国发展的足迹。可以看到,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政策正在落地见效,一项项惠民利民举措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脚踏实地,放眼未来——

“在后冬奥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

“一是深化体教融合,二是进一步提升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要守住安全底线……”

“未来将如何继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更好地进行统筹,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问一答之间,描绘出未来发展蓝图,令人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今天正值植树节,正是播下希望、期待未来的美好时节。有记者提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自然资源部将通过哪些重大的举措来推动这项工作?”

对此,王广华表示,一是要坚持保护优先,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二是要坚持系统治理,继续部署一批新的生态保护修复的重大工程;三是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在回答中,王广华还介绍了今年将着重推进黄河口、秦岭、若尔盖、羌塘、亚洲象等新一批国家公园的设立。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春天里的中国生机盎然。从春天再出发,希望与奋斗的号角正在吹响。

(责编:肖聪聪、高雷)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