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程 谋新篇

2023年03月12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系统谋划,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创新链上,加强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在产业链上,对标全球价值链高端,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在资金链上,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合作,吸引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在人才链上,注重发挥战略科学家引领作用,与高校合作培养造就更多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代表 

  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的重要举措。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低收入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指导意见;建立基层残疾人综合性服务载体,面向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文化体育等精准化服务;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统筹完善残疾人就业增收、托养照护等各类政策。

  ——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委员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5万人心源性猝死,其中大量发生在医院之外。建议在人员密集区域配备自动除颤器,方便群众及时找到。同时,为解决“不会用、不敢用”问题,建议大力培育和发展急救技能志愿者服务保障队伍。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孙达委员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加大财政性教育投入。建议建立健全财政教育投入与GDP同步增长机制,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落实到位;健全各级财政教育投入责任体系,增强地方财政教育投入的省级调控能力;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指标体系,分类设置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社会教育投入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委员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稀土领军企业,对国家能源和战略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科技兴企,发挥好稀土研究院国家级技术中心等平台作用,在稀土基础理论研究、原创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要着力推动稀土功能材料高值高效利用,让稀土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增强稀土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繁英代表

  土壤沙化治理是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以辽宁省彰武县为例,经过不懈探索,县域内沙化土地面积从524万亩下降到199.66万亩。建议在荒漠化严重地区推广应用“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植”的“以光锁沙”治理模式。通过阵列式的太阳能电池板,形成平铺式的沙障风障,能够较大幅度降低风速、减轻沙尘危害,同时可以利用太阳能电池板的遮挡,减少沙地水分蒸发、促进农作物生长,农民群众由此获得种植和光伏发电的双重收益。

  ——辽宁省彰武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王秀英代表

  (本报记者徐驭尧、刘佳华、易舒冉、江琳、杨昊、张枨、黄超、贺林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2日 13 版)
(责编:胡永秋、白宇)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