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观察

“让灵活就业群体受关心更安心” 第三场“委员通道”话民生暖意浓

人民网记者 孝媛 郝萍

2023年03月12日14:46   来源:人民网

“社会要撑好‘保障伞’,让2亿灵活就业群体受关心、更安心。”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在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说。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从灵活就业谈到乡村振兴,从电影市场发展前景讲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真情的话语饱含了民生温度、家国情怀。

知责于心,回应社会关切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关切,是委员关注、回应的焦点。

在回答关于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问题时,曹鹏说,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者是新时代的贡献者,点亮了万家灯火。“每一个灵活就业者可能都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他们出不得闪失。”

为此,曹鹏呼吁用工企业要用好保险工具,让灵活就业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介绍说,国家除了用它去办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还用于保障民生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为民鼓与呼,广泛聚共识,委员们用接地气的声音道出百姓的心声和期盼,回应社会关切。

履责于行,推动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全国政协委员们以实干者、奋斗者的身份,与老乡们共迎越过越好的日子。

“农村发展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党的好政策。”走上“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讲起村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面貌,难掩振奋之情。

立足实际,大湾村人鼓足干劲,蹚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如今,走进大湾,闻着茶香,处处是景。” 余静说,2022年大湾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多万元。

产业是未来,健康是基石。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介绍说,国家卫健委启动了“千县工程”,加速推进县域肿瘤中心的建设,普及早诊早筛,实现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治疗。

“随着规范化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进,我们一定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让恶性肿瘤成为可以在家门口医院诊治的慢性病。”周清说。

担责于肩,展现发展信心

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记者梳理发现,全国政协委员们在通道上提到了多组数据,从中读出的是中国经济的生机与活力,更有委员们对于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兔年的春节,我国的交通系统共发送旅客2.62亿人次,同比去年上涨了71.2%。”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人流量就是信息流、消费流。

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房超过了67亿元,而且在1月份最后一天突破了100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最快破百亿的纪录。

“有好电影,才会有观众;有观众,电影才能生存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表示,中国电影人接下来要拍更多好电影,以多样化的优秀作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国内市场消费旺盛,国际市场同样机遇不断。

“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9届,超过40个国家的110多万客商参展参会,服务了惠及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表示,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地区的“中国产”“中国造”已走向东盟,乃至世界。

团结奋斗启新程。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委员通道”上的百姓心声、良谋善策,化为一份份有温度、有厚度的履职答卷,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责编:武笑、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