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明代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

2023年03月12日09: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逄鑫珊)今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谈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表示,这些年长期生活工作在山东曲阜,在当地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现在,许多的文化经典作品已经进入中小学校园,成为诵读教材。在千年古村——鲁源新村,可以处处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在曲阜尼山,孔子诞生的地方,我们连续举办了8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是一个文明交流的窗口,也是一条连接世界的纽带。我多次参加论坛,每届论坛都有大批的中外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友人来到这里进行交流互鉴,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杨朝明表示。

让杨朝明感到欣喜的是,走出国门,也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世界的积极影响。杨朝明表示,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作为一个中华文化研究者,杨朝明由衷自豪,他称:“作为来自文化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更好履职尽责,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用自己的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光和热。”

(责编:逄鑫珊、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