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竺代表: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2023年03月12日09: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赵梦月)今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分享了作为一名编辑,和读者、文字打交道的故事。

陈天竺回忆,2010年的一天,她收到一封读者来信,才读了两段,心里已经十分沉重。信中说:我的天空满是阴霾,每一天我都在痛苦中挣扎。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我知道他们很辛苦,不敢把我心中的苦告诉他们。奶奶年纪大了,家里还有弟弟,我的成绩越来越差,总是被老师批评。我的腿不好,总是被人嫌弃和嘲笑,灰暗的日子看不到尽头,我就要坚持不住了……只有沉浸在阅读和文字世界中,我才感到不那么孤独,我该怎么办?

这个在痛苦中挣扎的孩子名叫小雨,是一名正在上初二的留守学生,他从《读者》杂志中认识了陈天竺,鼓起勇气给她写了这封信。陈天竺表示,从信中看到他的迷茫与无助,也看到阅读给他生命带来的生机,第一时间给他回了信。

自从结识了这个小读者笔友之后,陈天竺也有了额外的心疼与期待,时常推荐文章给他,并鼓励他多读多写多练。“渐渐地,他打开心扉,跟我聊阅读带给他的慰藉和温暖,也聊他的梦想与未来。来信中,我看到他的字越来越漂亮,文字表达越来越流畅。他一直喜欢写作,开始尝试着给杂志投稿。我鼓励他去读《平凡的世界》《我与地坛》等经典文学作品,希望他从书中汲取人生力量。”陈天竺说。

陈天竺与小雨的通信持续了大约两年。上高中后,小雨开朗了许多,说要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那样,通过努力走出去。现在,小雨已经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我打心眼里为他高兴。”陈天竺说。

“小雨总是说:阅读让他的世界从此明亮丰富起来!我感到,小雨的故事让我见证了阅读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不仅启智增慧,而且带给人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让我更深地理解编辑这份职业的价值和使命。”陈天竺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出版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始终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责编:赵梦月、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