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冰雪运动既要为国争光,也要为民增利

2023年03月12日11: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赵梦月)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今年春节,全国各大冰场、雪场纷纷成为热门打卡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今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表示,在后冬奥时期,要继续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持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

一是深化体教融合,深入实施四部委《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探索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校园和青少年冰雪运动开展提供更多的专业指导和服务。同时,也为“北京周期”培养的各类冰雪运动人才,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展示才华的平台。

二是进一步提升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水平,办好大众冰雪季等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建好简易浇冰场等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设施,营造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守住安全底线,不断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行业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和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安全。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我国竞技冰雪运动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要继续保持冰雪运动为国争光的良好态势。”高志丹介绍,本赛季以来,在一些过去比较少参与的冰雪国际赛事项目中取得了一些好成绩,一批年轻运动员开始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这展示了中国竞技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良好气象,也为参与“米兰周期”的冬奥备战和角逐奠定了良好基础。

高志丹称,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北京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再利用,积极申办和筹办一些高水平的国际冰雪赛事,加强国际冰雪运动合作,丰富冰雪运动赛事供给,更好地讲好中国冰雪运动的故事,传递中国冰雪运动的声音,巩固和扩大我们在世界冰雪运动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冰雪运动既要为国争光,也要为民增利。”高志丹表示,要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协调推进各地政府继续出台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和促进冰雪消费的政策和措施,扶持引导国产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壮大冰雪竞赛表演、冰雪服务行业等新业态,促进冰雪运动消费的潜力,扩大冰雪运动的内需,让冰雪运动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赵梦月、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