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有信心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2023年03月12日13: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逄鑫珊)在今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提到去年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总的来讲,我国宏观经济保持总体稳定,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也是来之极为不易的,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为今年乃至今后的经济工作奠定了基础。

康义介绍,总体稳定,判断宏观经济运行,一般是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四个方面来衡量。2022年,我国实现了3%的GDP增长,GDP总量达到121万亿元,人均GDP达1.27万美元。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去年全年CPI仅上涨2%,保持温和上涨,和其他国家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就业方面,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度中有所波动,到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5%。国际收支保持总体平衡,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外汇储备仍然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成绩来之不易。康义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用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好的防疫成果,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成绩,反映出中国经济有强大的韧性。

在这些困难和冲击下,我国顶住了压力,表明我国经济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康义说,2022年是极不容易的一年,也积累了更多的宏观调控经验,调控成果为今后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留下了更多可操作的政策空间。

2023年,中国经济到底会怎么表现?康义表示,对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二是对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经济运行相关情况的观察。

康义充满信心地说:“我想,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的经济预期目标是非常有信心能够实现的,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责编:逄鑫珊、秦华)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