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弘代表:用民主的方式解决民生问题

人民网记者梁秋坪、唐小丽 

2023年03月13日18: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透过两会窗口,我们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入选十大热词,其中42.3%的网友倾向于“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村委会、居委会等反映民声民意”。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代表感慨:“民主不单是让更多民声被听见,还应做到参与最广泛、过程最真实、结果最管用。唯有在日常工作中始终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民意作为基础,让民生来出题目,用民主的方式解决民生问题,才能赢得民心、凝聚民心、汇集民心。”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把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设在虹桥街道。这里就成为设在百姓家门口的立法民意“直通车”。“经过多年实践,参与立法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专家、更有妇女、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同时参与立法的方式也更加多样,不仅可以参与座谈会、线上问策、调查问卷等,还能受邀参加人大代表论坛、列席会议等。”盛弘代表说。

今年两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写入立法法。盛弘代表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入法,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激励,也将进一步促进联系点提升工作水平。要真正做到让立法体现民意、让法治更得民心,还需在民主和法治当中做好文章。”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在盛弘代表看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特别重视广泛参与和拓宽表达渠道,只有让更多人群参与社区治理、城市发展、国家建设中,才能调动人民积极性,让民主更有活力。“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更要多倾听身边的百姓心声,并引导大家提建议献良策。常常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听到真实的民声表达,也许会收获一批金点子,从而化作城市治理或国家建设的金钥匙。”盛弘代表说。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